创建“康体服务”专家团,争当“健康湖州”排头兵 ----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五好”支部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8-07-19浏览次数:57

创建“康体服务”专家团,争当“健康湖州”排头兵

                   ----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五好”支部建设纪实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全民健身成为贯穿始终的话题,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成为新的认识,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成为新的趋势。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健康中国”理念的指引下,走出课堂、走近群众、走向社会,结合体育学科专业特点,发挥党员教师技能优势,创建“康体服务”专家团,服务“健康湖州”建设。

一、主要做法

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共有党员17名,在“五好”(好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活动、好作用)支部建设的基础上,以“贴近群众  贴近需求”为准则,以“引领 服务”为宗旨,牢牢遵循“健康中国”理念,精准对接“健康湖州”建设,组建了“理论宣讲”“技能指导”“赛事服务”“产业规划”四个“康体服务”专家团,打造了一支敬业、爱岗、奉献的“健康湖州”排头兵。

1.理论宣讲团――推广“科学健身”新理念。发挥党员教师运动健康专业理论优势,以运动促进健康为核心,以“湖州市全民健身科学健身公益大讲堂”为载体广泛宣传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理念,从“科学健身与慢性病防治”“健体魄,育身心”“体育健身与女性健康”等不同角度开设系列讲座,把晦涩的医学和运动科学专业理论转变为健康科普知识,传播“运动是良医”的科学思想和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大力倡导科学健身理念,引导市民“科学健身----走出健身误区”

2.技能指导团――推动“健身指导”专业化。发挥党员教师专业技能优势,以浙江省“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和浙江省“非奥项目培训基地”为载体,主动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培训,有效缓解了湖州市全民健身需求与科学健身指导与组织力量不足的矛盾。

3.赛事服务团――推崇“我专业你快乐”全民健身氛围。发挥党员教师体育赛事专业管理优势,抓住体育赛事极观赏性参与性的特点和备受大众喜爱的趋势,组建师生志愿者服务团XX个,在主承办体育赛事,担任比赛裁判员,主持健身运动协会,开发健身课程,体育文化展演等方面发挥专业特长,营造娱乐氛围。

4.产业规划团――推进“体育与健康”深度融合。发挥博士、硕士研究生党员教师智力优势,协助市、县、区体育局和健康俱乐部,开展社会调研、数据采集、报告分析、方案策划等工作,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推进体育与健康深度融合的综合体项目建设。

二、主要亮点

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内抓支部建设,外显党员风采”为党建工作思路,建立“师-生为服务主体”“群众-政企-社会为服务对象”的立体化党建工作网格。

内抓支部建设:一抓理论学习:通过政治理论“系统学”、结合岗位“重点学”、带着问题“深入学”、创新方式“灵活学”,提升支部班子及党员队伍政治素养;二抓制度建设:通过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规矩、严格组织纪律为主线,以健全组织、建强班子、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为重点,推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抓活动载体:以“贴近党员,贴近需求,贴近实际”为准则,组织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增强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排头兵作用

外显党员风采:通过“走出课堂,突出实操”培养学生体育指导、服务和管理实践能力,充实“康体服务”专家团队伍力量;通过“走近群众,专业指导”引领大众科学健身理念,提高群众健康水平;通过“走向社会,服务政企”支撑体育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助推“健康湖州”行动。

三、主要成效

1.科学健身水平提升,湖州市民点赞。

近年来,理论宣讲团“湖州市全民健身科学健身公益大讲堂”为载体,在湖州市三县两区,面对城乡群众进行30余场公益讲座,帮助市民建立全面科学的体育健身意识与行为;赛事服务团指导带领的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以科学的健身理念、专业的技能指导、亲和的服务态度,迅速推广全民健身运动高潮,从最初建立首个湖州市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基地以来,已陆续发展到在湖州16个乡镇街道、21个社区、1所培智学校、1所农民工学院成立了志愿服务站点,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次,服务时间达3万多小时,受益面达6万多人,有效促进了群众体育上规模,科学健身上水平,城市面貌换新颜。湖州电视台、湖州在线、湖州日报、湖州晚报等媒体为此争相报道。

2.群众赛事氛围浓厚,参赛队员点赞。

近年来,“康体服务”专家团主办、承办和协办全省、全市、县区中小学体育运动赛事XX场,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美誉度;选派XX人次参加国家级、省级运动赛事裁判工作,进一步保障运动赛事公正公平、平稳有序开展;选拔XX名教师投身于市武术协会、健美操协会、乒乓球协会工作,进一步推进群众赛事普及化;组织400多人次参与体育文化展演,进一步丰富和渲染健身娱乐氛围;XX名教师利用专业所长,面向中小学、俱乐部开发跆拳道、空手道、中华武术教学课程,进一步弘扬特色体育项目;开设“阳光体育”“乐享健康运动”“社会体育指导”等微信公众号,运用新兴媒体发布赛事新闻、刊载赛事信息、报道赛事详情、直播赛事实况。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娱乐氛围日渐浓厚,群众赛事日渐高涨较好地满足了人们对体育文化娱乐的追求

3.专业指导队伍壮大,体管部门点赞。

近年来,“康体服务”专家团以浙江省“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和浙江省“非奥项目培训基地”为载体,累计为湖州市三县二区培训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多人,非奥项目教练员和裁判员800多人次,太极拳剑300多人次,软式网球200多人次,软式排球200多人次,舞龙舞狮近100人次;以“浙江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为载体,开展体育类职业教练的培训和鉴定工作,累计培训和鉴定初级游泳救生员、教练员500余人次,健美操教练100多人,网球教练100多人,跆拳道教练近50人。专业技能培训为“健康湖州”充实了力量,壮大了队伍,提升了水平,极大缓解市民健身需求与组织指导力量不足的矛盾。

4.体育产业市场繁荣,地方政府点赞。

体育产业发展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康体服务”专家团出动76人次,在市区镇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等场所,面向3-69周岁公民开展“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协助地方政府撰写《湖州市2011-2015全民健身实施效果总结报告》《湖州市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湖州市加快体育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湖州市健康产业十三五规划》(体育健身部分)等,做好“体育+”文章,推进体育与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