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支部拓思路 润物无声创品牌

发布日期:2018-07-19浏览次数:75

“五心”支部拓思路   润物无声创品牌

 

体育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

 

近年来,体育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共有教工党员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该支部在体育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主要承担全校公体学生的体育必修课、选修课、体质健康测试、晨跑、课外体育活动、配合组织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等工作。该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创新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提出了“五心”党支部创建思路并扎实开展,已成为党建工作的响亮品牌。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体育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实施了以同心岗、连心箱、贴心人、 交心会、爱心卡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党支部创建活动,润物无声地打造支部特色“星级工程”,具体做法如下:

1. “同心岗”,共建教工党员责任区

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该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创“同心岗”,共建教工党员责任区,根据每位教工党员的特长、专业和研究方向,明确其工作职责,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新的管理策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完成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

2. 设“连心箱”,广泛征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及时了解并处理公体学生在晨跑、体质健康测试、业余体育文化活动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该党支部设立“连心箱”,广泛征集学生在晨跑、体质健康测试、业余体育文化活动中所遇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倾听学生呼声,发现实际问题,解决具体困难,构筑察学情、知学意、解学难、排学忧、聚学心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3. 做“贴心人”,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

该党支部的12名教工党员,一直在“一对一”结对帮扶中做贫困学生(经济贫困、学习贫困、心理贫困)的“贴心人”。另外该党支部书记韩秋红老师除了对学生进行帮扶以外,还对湖东社区困难群众崔荣林同志进行帮扶,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4. 开“交心会”,促团结增合力

该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在党员和群众中每季度定期组织交心、谈心座谈会。通过“交心会”,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

5. 推“爱心卡”,指导学生做好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工作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热潮的升温,该党支部根据教工党员自身的项目优势,推出了“爱心卡”,自愿并无偿指导学生深入社区和全民健身广场,为湖州市居民健身进行志愿服务和指导。学生在服务中提高了专业技能,享受了健康成长的快乐;广大群众也提升了身体素质,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二、实际成效

“五心”支部的创建中,支部党员教师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从学生最迫切、最需要的事情入手,实实在在地为师生做一些实事好事。通过几年努力,支部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 教工党员的教学科研水平提到提升,职称晋升有突破

近年来,该党支部的12名教师党员在教学和科研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学上,成功申请了校教学模式试点课程1门,荣获湖州师范学院微课比赛三等奖1项,获得浙江省高效教师课件制作比赛三等奖1项,荣获湖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科研上,成功申请了各级各类课题10多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1名教工党员晋升为教授。

2.晨跑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公体学生体测成绩明显提高

该党支部负责的全校晨跑活动已于去年10月在学校上线,今年我校大三学生的体测成绩比去年有了明显进步,特别是二本良好率在全省54所本科高校中已越居第14位。该党支部还认真做好校级校园文化品牌“我运动、我服务、我快乐”的落实工作,大力实施学院阳光体育双服务工程,在长兴广场、西校区田径场上,“君子之风,活力青春”带操活动已开展;支部党员指导的体育社团也日益壮大,课外体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3. 结对帮困工作有新进展,贫困学生获奖人次增加

近年来,该支部的12名教师党员共结对了36名学生,教师党员们在学习上加强辅导、生活上加强引导、就业上加强指导,经过教工党员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1人考上研究生,1人获得一等奖学金,2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获得二等奖学金,3人成功申报校级科研立项, 1人获得校级单项奖学金,有2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另外还有2名同学在三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双千万结对” 活动结对的困难群众崔荣林也于2015年1月脱贫。

4.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过好组织生活

该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主要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支部实际,研究部署党支部工作。半年召开了一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总结、布置了支部工作,听取党员意见,讨论决定李慎广等同志预备转正成为中共正式党员。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主要内容是汇报思想,学习文件,贯彻支部决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每半年上一次党课。

5. 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反响好

2013年8月学院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生党支部被湖州市授予2014年度 “闪光言行之星”; 2015年10月学院党委的《大学生“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团”助推阳光体育》获校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浙江体坛报》2015年 1 月 28日 头版以《体育专业志愿者为全民健身注入一泉活水》为题进行长篇报道;2015年 4月,省政协举行“民生论坛”, 学院负责人应邀代表湖州市参加并介绍了此项目,得到了省政协乔传秀主席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