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生理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12-06浏览次数:137

为鼓励大家进行科学研究,保证教学实验、科学研究工作安全、高效、顺利地进行,特制定本实验室管理制度。在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任课教师在任何时间均有权进行实验工作。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

1.1 实验室为实验工作专属用地,不准许会客。

1.2 实验室属安全防范重地,进入实验室先进行登记,离开实验室前请关好水、电、窗,锁好门。

1.3 实验室钥匙的管理实行个人负责制,不得私自配制或交给他人使用。

1.4 实验操作人员必须在熟练掌握仪器操作技术和实验程序后,才能使用实验仪器。

1.5 实验仪器的放置保持安全有序,实验工作开始前做好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如实做好实验记录。

1.6 实验室内保持安静,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用膳,请勿带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二、实验仪器设备管理

2.1 仪器使用申请预约制。必须提前一周预约实验仪器的使用,使用时间发生冲突时一般依照预约时间顺序安排,特殊情况自行调节。

2.2 仪器使用情况登记制。主要将仪器使用情况详细登记。

2.3 计算机使用请注意对程序、数据的保护和病毒的防范。

2.4 实验设备专属计算机归其设备专用,禁止做无关工作。

三、实验室卫生管理

3.1自觉维护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3.2 实验工作结束后,将器材擦拭干净,放归原处,交实验员验收,一切整理就绪后方可离开。

四、实验资料管理

4.1 实验资料管理依据资源共享原则,共同建设,共同维护。

4.2 本实验室人员在任何时间均有权在实验室内使用资料。

4.3 实验室资料一般不外借。

 

注:本管理制度的解释权归本实验室所有,并服从学院的有关管理规定,遇到情况变化可做出相应调整。

 

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