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29浏览次数:2435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湖州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招生质量。坚持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提升研招管理水平。


二、组织机构

(一)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决策、领导、协调和监督。

(二)体育学院按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应配备一名秘书,负责记录复试全过程。凡有近亲属参加当年复试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复试公平公正的人员,不得参加当年复试录取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体育学院组建监察组,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巡查、有效监督,对复试组织实施过程中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纪律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时间和基本流程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于4月3-4日,调剂考生复试录取于4月3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基本流程:

1)网络设备测试;

2)随机确定复试小组和复试次序;

3)考生进入网络面试会议室候考,进行资格审查和系统调试;

4)进行远程网络面试;

5)面试结束后,中断复试连接。

具体安排见附件1“2023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


(二)复试形式和复试系统要求

1.采取网络远程面试形式进行,面试成绩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

2.本次网络远程面试依托钉钉软件和腾讯会议。相关准备工作及复试系统要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zjhu.edu.cn/ 上的《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做好复试前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及附件5“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


(三)复试内容

1.外语能力考核

包括:①外语自我介绍;②师生对话交流。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分,满分为100分。专家现场打分,取平均成绩。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2.专业知识与综合理论素质考核

包括:①专业知识掌握情况;②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③逻辑思维与应变能力;④表达能力。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分,满分为100分。专家现场打分,取平均成绩。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10分钟。

注:主要考核内容来自初试专业课《运动训练学》和《学校体育学》,题型为简答题。考生随机抽取题目进行口头作答;专家进行提问,现场打分,取平均成绩。题目一经抽取,使用完毕后立即作废处理。


3.运动专项技能考核

运动专项技能考核主要包括运动技能展示、技术动作讲解与示范。其中,运动技能展示环节采取由考生自行播放前期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视频播放完毕后考生围绕视频所展示项目以说课形式进行某一技术动作的讲解与示范(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专家进行现场打分,取平均成绩。该项注重对考生专项教学和运动指导等综合业务能力的考核。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分,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注:考生选取技能展示的项目须与前期提交视频材料相一致,如前期上交视频需要进行更新,请务必于3月31日12时前将新录制视频上传至邮箱tiyu-yjs@zjhu.edu.cn,文件名为:“姓名+项目名称+更新视频”,视频要求同前期提交视频一致,否则不予更新。


4.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以及诚实守信等方面。专家现场打分,取平均成绩。该项成绩不计入复试总分,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如不及格者则视作复试不合格,直接淘汰。

注:该项同专业知识与综合理论素质考核合并进行。


5.加试考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进行加试,加试科目:①《体育管理学》(张瑞林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4月版.)②《体育社会学(第4版)》(卢元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8月版);采用闭卷笔试形式(由考生随机选取一套试卷进行作答,完成后拍照上传),每门科目设置简答题和论述题各二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时间及具体安排见附件1“2023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表”。该项成绩不计入复试总分,满分100分,60分及格,如不及格者则视作复试不合格,直接淘汰。


(四)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1.招生计划

计划总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类型

招生计划

备注

25

045201

体育教学

全日制

20

含已录取推免生2人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全日制

5

 

2.初试总成绩、单科成绩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4.复试具体名单见附件3“2023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人员名单”。


(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实行百分制,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60%+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40%计算(复试成绩、总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考生复试成绩由外语能力考核、专业知识与综合理论素质考核和运动专项技能考核三项成绩按照1:5:4的比例折算后相加。


(六)心理测试和体检

1.心理测试

所有考生在参加复试前须完成心理测试,请考生务必提前阅读附件2“2023年研究心理测试操作说明”,详细了解心理测试程序。测试时间及方式由学院另行通知。


2.体检

拟录取考生须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校内考生也可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校医院进行体检)并将纸质版体检报告扫描或电子版体检报告于4月20日之前发送至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邮箱:tiyu-yjs@zjhu.edu.cn。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考生如因在体检中弄虚作假,造成入学后无法正常学习或者按规定予以退学处理等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体检检查表可参照附件4。


(七)注意事项及要求

1.复试顺序由复试工作组在监察组监督下随机抽签形成,并告知考生确认。

2.每位考生复试时间总长不少于20分钟。复试当天请考生提前调试好网络及相关设备等候复试。

3.考生应确保复试期间的电话及通讯畅通提前安装注册钉钉及时注意钉钉及考务人员消息通知


四、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二)录取工作

1.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相加后的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专业知识与综合理论素质成绩、运动专项技能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2)加试考核不合格(满分100分,复试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4)拟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5)提供虚假信息。

6)其他不适合录取的情况。

注: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在拟录取公示期间提交定向就业协议书。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五、其他

(一)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考场规则及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如有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教育部规定对所有报到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学籍,一律通报原单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体育学院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官网、学院官网、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信息公开及申诉渠道

(一)信息公开网址

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y.zjhu.edu.cn/main.htm

体育学院官网http://tyxy.zjhu.edu.cn/


(二)咨询及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0572-2322779,纪委0572-2321139。

体育学院教学办0572-2321982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院官网及学院官网上发布的最新信息。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至2023年招生工作结束后失效。



附件1:2023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

附件22023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人员名单

附件3:体检检查表

附件4: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

 

 

 

湖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2023年3月29日

附件:1-4.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