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始建于1978年的浙江省嘉兴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1999年3月升格为湖州师范学院体育系,2002年底成立湖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4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始终秉承“明体健行”的院训领悟体育的真谛与内涵,掌握扎实的体育理论知识,练就高超的运动技能,追求卓越的身心素质和职业素养,在体育强国建设中永攀高峰。倾力打造“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思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体育教育事业,掌握现代教育与体育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全面,师范技能扎实,创新思维活跃,能胜任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开展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等工作,具有“明体健行”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教师。院曾先后获得浙江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体育学院下设体育教育系、公共体育部、研究生部,拥有1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70/185,B+)1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1门,省一流课程2门;拥有5个实验室,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和运动生物化学等实验室,总面积为890平方米设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科竞训发展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实验场馆管理中心、服务地方合作中心及理论、田径、球类、操舞、群武教研室并建有体育与大健康研究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湖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等,通过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在群众体育与大健康战略、智慧体育与大健康科技等领域为湖州市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学院成功获批了体育专业硕士点,并于2023年9月开始招收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体育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院系之一,师资力量雄厚,体育教学与训练设施完善。现有教职员工64人,正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外籍博士教师1人,博士21人(含在读1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8.1%。另有行业导师13人。具有博导经历教师2人,国际级健将2人,国家级健将5人,浙江省中小学教材专家库成员1人,南太湖优秀文化人才4人,浙北英才3人,市“1112人才工程”入选后备人员1人。学院建有田径、健美操、武术、空手道、跆拳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等11支运动队。近五年中,各运动队在全国及省级以上大学生比赛中,获172156143铜的佳绩。


体育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成效明显,近十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作为主要成员(前三名)参与国家基金项目6项(含子项目主持),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0项;在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一级期刊以上82篇、核心期刊102篇;专著含权威出版社)及主(副)编教材19余部。


体育学院现有400米田径场2个,风雨操场1个,室外篮、排、网球场地60余片,2300座室内体育馆1座,室内教学馆3403平方米及一个比赛标准游泳池,同时建有11个院级教育实践基地。学院重视利用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服务地方体育事业,2010年与湖州市体育局合作成立了“湖州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基地”,借助这个平台安排专业学生参与社区体育指导,在锻炼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推动湖州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体育学院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志向、有用、有为”的“六有”人才培养要求,强化“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术为要、学科为基”办学理念,坚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向着国内体育院校中有影响、省内同类院校中学科优势明显、地方特点与办学特色鲜明、幸福和谐的教学科研型学院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