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学院孙盛燕副教授在营养学领域重要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Low-Carbohydrate Diet and Exercise Training on Gut Microbiota”研究论文,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Frontiers in Nutrition》系中科院2021农林科学大类1Top期刊。


论文针对传统的节食+有氧运动减肥耗时长、见效慢、难以长期坚持的痛点,以及低碳饮食减肥可能会影响菌群代谢和肠道健康的疑虑,研究比较了单纯低碳饮食(LC)、低碳饮食加高强度间歇运动(LC-HIIT,重复106全力+9秒休息,总耗时2.5分钟)和低碳饮食加有氧运动(LC-MICT,以50-60% V̇O2peak强度持续蹬车30分钟)对肥胖/超重女性心血管代谢健康相关指标的干预效果,并首次观察了对肠道菌群的影响。研究发现:1LC具有显著的减肥,减少腰臀围和降低血压的效果2、增加运动后,可以额外提升肥胖/超重女性的心肺耐力;且用时仅2.5分钟的HIIT对心肺耐力的提升效果与30分钟的MICT相同。3LC并没有改变肠道菌群的丰度、多样性和整体结构;增加额外运动后可以提高Blautia等有益均属丰度,降低Alistipes等有害均属的丰度。4、心血管代谢健康指标的改善与一系列特异性菌属的变化相关,说明肠道菌群在运动、饮食改善代谢健康中发挥着中介调节作用。


研究为难以坚持节食和没有时间运动的肥胖/超重人群提供了一种可以省时、高效减肥和降低血压的饮食、运动替代方案;表明了在利用低碳饮食减肥的同时,增加短短2.5分钟的HIIT运动在提升心肺耐力和肠道健康方面的额外益处;打消了人们对短期低碳饮食会影响肠道菌群健康的疑虑,发现了一系列与代谢健康相关的特异性菌群,并为进一步探索肠道菌群的特异性代谢产物和靶点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ut.2022.884550/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