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特殊教育实验学校支教心得

发布日期:2017-10-06浏览次数:166

特教心得
                                                      
    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第一次有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去特教。说实话,当自己知道要去特殊学校教育教学是很茫然的,因为自己完全没有实践过,也不知道在面对这些特殊群体的时候,自己要如何应对。
    第一次去到了这个学校,在教学楼里面有学生在大喊大叫。说实话,当时是感觉有点怕的。在特定的篮球室里,等着老师和学生。在和老师打电话的时候,电话的那头,老师在吼着学生,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老师怎么这么凶,可是到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当正式见面并且真正去接触这一群特殊的小朋友的时候,我发现这些小朋友真的有时候好好说话,他们也不一定能明白你在说什么,突然想到电话那头老师的吼叫,其实有时候只有这样的方式,她们才会明白是应该要好好听话。
    从简单的教学开始,老师先演示了一遍,跑圈以及简单的四肢活动。平时在我们的课堂,完成这一项最基础的准备活动时间也要20多分钟,可是在面对这群小朋友们,他们有些连绕球场跑步的思维也没有,跑步时需要有人在后面帮着整队,有些小朋友甚至就在走路,他不明白自己现在在做些什么。当我们真正意义上接触这些特殊的学生的时候,其中有几个接受能力还是比较好的,做出一些简单的四肢活动还是能够跟上,但是还是有些完全不明白,还需要手把手式的教学。
    我们的课堂只有35分钟,第一次管理班级,有些吃力。虽然我们有两个人,一个当着小老师的角色,一个当辅助。尽管这样,秩序还是有些乱。
    第二次的过程有些轻车熟路,这次略显不同的是,加上了篮球的练习。从熟悉球性开始,到后面的拍球绕杆。因为接受能力的关系,所以需要一个个学生去带领如何过障碍。这节课比第一次好多了不管是上课气氛还是在配合方面。
    我觉得支教这个过程是互相进步的,我觉得他们每天也在一点点的学习,而我开始变得有耐心,也希望自己可以多进步一点点。
 
 
                                                                    徐莹    201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