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十九大“健康中国”路线图,践红五月“健康吴兴”志愿行

发布日期:2018-07-19浏览次数:56

循十九大“健康中国”路线图,践红五月“健康吴兴”志愿行

 

体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一、活动背景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绘就“健康中国”路线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健康根基。

当前支部联合医学院党支部老师探索吴兴区社区居民的“体医结合”大健康预防模式卓有成效共同指导“体医结合”促进居民健康研究主题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项目3项,初步掌握了吴兴区部分街道居民体育锻炼现状与体质健康促进知识了解水平,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活动主题与创意思路

1.活动主题

1)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思想专题学习

建设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系党支部将组织全体党员对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深刻领会“健康中国”战略的价值

2)居民体质健康促进知识与技能志愿服务

组织体育教育党支部与医学院党支部教师为吴兴区部分社区居民提供特殊人群健身知识、不同运动项目运动损伤预防、亚健康状况改善等知识咨询与指导各类体育专项运动技能讲解、常见运动损伤处理技能传授等。

3)居民体质健康诊断与运动处方志愿服务

组织体育教育党支部与医学院党支部教师为吴兴区部分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慢性疾病运动处方、不同运动目的运动方案咨询与指导等。

2.设计思路

体育教育系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并将在红五月期间深入学习健康中国”战略思想,开展“体医结合”的“健康吴兴”居民体质健康促进志愿服务行动

1)创意一:科学研究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促进高校教师党建工作参与兴趣与热情,解决党建工作方法是关键,要求支部要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的探索和创新上下功夫。体育教育系党支部通过分析当前社会“需求点”与本支部“资源点”,找到“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探索体医结合路径的理论与实践”这样一个“结合点”,发挥体育专业科研与技能专长。

2)创意二:学科交融与院外合作相结合

    为有效促进党建工作的活力,创新思想不能局限于学院内部党支部之间合作交流,发挥科学研究中学科交融的优势,促进院外党支部合作是一种提升党员服务质量,提高教师党建积极性的有效段。

3)创意三:国家战略与服务地方相结合

“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我党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我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健康中国”为指导,“服务地方”为目标,结合湖州市吴兴区社区居民的现状,探索推动健康中国发展的有效实践路径。

三、实施过程

体育教育系党支部《沿十九大“健康中国”路线图,践红五月“健康吴兴”志愿行》主题党日活动,将通过战略学习、体医结对、方案制定和志愿服务四个步骤来开展,具体组织实施流程见图1:

 

四、预期成效

1.提高吴兴区社区居民体质健康水平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以吴兴区部分社区为对象,开展居民体质健康知识普及、运动技能指导、损伤处理技术传授和运动处方制定等志愿服务,将有助于提升居民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居民科学运动,进而提高居民体质健康水平。

2.提升体育教育系党支部志愿服务质量

体育学院党支部志愿服务主要以体育运动技能指导为载体,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解决了我院以往在居民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中“重运动技术,轻科学原理”的问题,主题党日活动开发的“体医结合”健康促进系列成果有助于提升我院专业志愿服务的质量。

3.促进体育教育系党支部科研团队建设

支部教师科研能力较强,但研究领域分布在运动人体科学,运动技能教学和运动心理健康等。“体医结合”与居民体质健康促进是大健康研究中的热点与前沿问题,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发挥体育学院和医学院党员教师的优势,组建若干个具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

 

支部教师科研能力较强,但研究领域分布在运动人体科学,运动技能教学和运动心理健康等。“体医结合”与居民体质健康促进是大健康研究中的热点与前沿问题,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发挥体育学院和医学院党员教师的优势,组建若干个具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