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湖师青年说”思政微课大赛暨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4浏览次数:146

各二级学院团委、附属医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团员青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经研究决定,在全校部署开展“湖师青年说”思政微课大赛暨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2月—3月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四、承办单位

共青团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五、参赛对象

分教师组和学生组。教师参赛对象为团干部、青年教师(19834月15日后出生),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六、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三类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并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寻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

 1.坚定守护“红色根脉”,讲好红色教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继承和发扬“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讲述党史、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讲述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讲好发展成就故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展现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二十年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我省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3.奋力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讲好青春奉献故事。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青春风采,寻访扎根基层一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展现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现“浙里青廉”崇廉向廉的良好氛围,讲述身边优秀同学的动人故事和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


七、赛程安排

本次校赛共分初赛、决赛两阶段。

1.初赛阶段

初赛选拔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各学院向大赛组委会选送优秀代表(每个学院两名)参加相应组别决赛。大赛组委会根据报名推荐材料进行初筛,确定决赛参赛名单。

2.决赛阶段

校赛通过集中评审方式进行,每位参赛选手进行6分钟微课展示。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分别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奖项,最终产生并推荐进入省级比赛。


八、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 赛作为强化学院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2.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参赛作品要紧扣大赛拟定主题,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展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成果,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风采。作品要求原创,鼓励但不限于通过 PPT、视频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 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


推荐材料包括报名表、微课文字稿件及2分钟小视频以学院为单位上交,发送至邮箱:1320912373@qq.com或者郑晓锋浙政钉,上交时间为2月27日(周一17:00前,大赛组委会初筛后3月6日前公布决赛参赛名单,初步确定3月8日(周三)下午组织决赛。


联系人:校团委:  13505727717(664717)施罗兰 611492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郑晓锋  15905825859(695859)曹佳渊 17705734280



共青团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

“湖师青年说”思政微课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