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体育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4浏览次数:70

1022日,体育学院第三党支部赴太湖洞庭西山明月湾古村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在明月湾古村的暴式昭纪念馆前,支部书记讲述了九品官暴式昭廉洁、爱民、刚正的的崇高形象。暴式昭出生时正处光绪年间,是清朝腐朽没落时期。他在苏州西山鬼里巡检司任九品巡检宜期间,勤政爱民,廉洁奉公,深受老百姓爱戴。他爱百姓,他也顾不得自己仅几担米唯一养家糊口的俸禄,如实反映民间疾苦,表达民意,最终违背了上级意愿,被撤职为民,随后全家竟穷得无米下锅。百姓敬佩他的廉洁奉公,感谢他的平日恩惠,全岛七、八千户农民自发捐米捐柴,冒雪送到暴式昭租住的居所,一时传为佳话。而“世上穷官谁与比,罢官不见炊烟起”也正如实描述了他的清廉。暴式昭被革职后,携眷返回河南老家,船上仅载图书数十卷、太湖石三方、典押借贷的契约一束而已。离开西山,暴式昭只带走了西山人民的深情厚意,正可谓“两袖清风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锦”。暴式昭“官九品,人一品”,是勤政、廉政的楷模。



随后,支部成员走进暴式昭事迹展厅,观看影视资料,并沿着石板街参观黄氏宗祠(古村史馆),感受了村里民宅保留着古江南的建筑风格,房子旁边堆着捆好的柴火;外边围着一圈篱笆,里面成群的鸡鸭;路边的枇杷树、橘子树随处可见。石板古码头又窄又长,码头上的千年古樟树看着直径有两米多,历经岁月,成为了一个显著标志,码头上的夕阳也显得与其他地方格外不同。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接受了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同时既丰富了历史文化知识,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令人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廉吏暴式昭为楷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